P林珮L

微博:他说要学会与不同的声音相处
Q站:805105hh
爱发电:P林珮L
QQ群:690595357(备注要看哪一篇文章)

【元旦联文|暗室逢灯】在树影之中(一发完)


上一棒:@奶盖芋泥超好喝 

下一棒:@Ranmo阮衿. 

主办方:@暗室逢灯联文组 


寿衣店继承人·赞 X 黑帮大佬赛车手·啵

炮友转正

非典型双向救赎(本质是喜剧🙈)

一发完


一句话:黑帮大佬的对象是寿衣店传承人,黑帮小弟的后事都被安排得妥妥帖帖。(不是





01.



老一辈人有不成文的约定俗成,六十岁开始预订四季四套寿衣,以备万一猝然离世也足够体面,肖战半年前被爷爷的一纸癌症早期检查报告骗了回来,在病床上躺了一周也卖惨了一周,美其名曰年纪大了干不动了,家族手艺需得传承,肖战看着两百平的店面,六个在打板制衣的学徒,又看着躺在院子里晒日光浴的爷爷,捏了捏眉间,他凌晨三点才睡,这会儿才七点半,哪个大人物这个点来这小村庄见人啊。




王一博的爷爷是通过老友知道肖战爷爷这个有名的寿衣店,不辞辛劳也要赶来这个南方的小镇上亲眼目睹寿衣的制作,王一博拗不过爷爷又怕爷爷被骗只好陪爷爷一起过来,他打着哈欠,想不通爷爷急什么非要这么大清早的就上门,结果一开门就看到了半年前还厮混在床上的人,王小爷头一次和人在床上这么契合,什么理由都不给就断了,这气自然是一直记着,这不开口就阴阳怪气道——




“Sean,原来和我断了,是跑到这儿继承家业了?”



“你也别呛我,藏得够深的啊,tracer,睡了你一年,倒是不知我这么有本事,睡到了黑帮大佬啊?”肖战指了指他身后两排黑衣人,耸了耸肩,还有些兴致盎然。




“你们俩说话倒是不避讳我们俩老头子啊。”肖爷爷笑呵呵地把王爷爷迎进门。




“肖爷爷好。”王一博轻咳了一声微微鞠躬问好,还不忘朝肖战使眼色。



“王爷爷好。”肖战摸了摸鼻头,从善如流。





02.



两位老人家相见恨晚在院子里泡茶聊天,倒是把一看就有故事的两位孙子赶到了一边,说什么有私情赶紧处理好,不然把感情带到工作上去不好,会影响效果。




“你昨晚上哪儿鬼混了,黑眼圈这么重,这小镇古色古香的,也没地儿给你折腾吧?不会是…”王一博往店里探了探头,都是年纪相仿的年轻小伙儿小姑娘。



“看什么呢,我有这么饥不择食?”肖战把王一博的脑袋摆回来。



王一博无言地看着他,肖战想了想以前和他厮混的场景也沉默了。




“你爷爷,怎么了,看着挺健康的啊。”



“没怎么,是很健康,就跟风,所以我怀疑是什么传销组织,这么早做什么寿衣,无语。”王一博试探道,“你怎么回事,不是说准备去巴黎么,大设计师风光无限的,怎么回来…”




“被老爷子骗回来的。”肖战不愿多说,但王一博哪里肯啊,又继续不着四六道,“那这么说不是小爷的魅力消失了,是你要回来才和小爷我断了是吧?”




“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,我说你刚也没反驳我说的‘黑帮大佬’,我脑补一下哈,当年你刚接受家业然后手底下人不服,就被下药,还好刚好碰到了我,看我长得还和你胃口,就和我继续下去,是这么个意思吗?”




王一博不说话往院子外走去,肖战乐了,“不是吧大佬,真这么俗套啊。那你不得好好感谢我呢,不然你那会儿可不好收场呢?”




“我不白给你睡了一年了,还不够本儿呢你?肖大设计师胃口这么大呢?”王一博瞪大了眼睛,一脸难以置信,“这是咱俩这关系该有的对话内容吗?”




“咱俩什么关系?”肖战捏了捏王一博的面颊肉,“大佬是要给我名分了吗?”




王一博看着两排眼观鼻鼻观心的黑衣保镖,又转身跨回院子里,“你就恃宠而骄吧你,你能给我留点面子吗?我不要面子的吗?”





03.



肖战也不再逗王一博,两人在爷爷对面的座椅坐下,院子里有一棵大树,八点多的光景,日头正高,阳光斑驳,岁月静好,“爷爷常说,寿衣不仅有众多讲究,更是古代文化积淀的缩影,我承认,死亡一直是一件令人敬畏又充满悲伤的大事,但是他总拿我的天分说事,说我爸,叔叔伯伯他们只会做生意,把咱们家的连锁店扩大开满了全国,但一点艺术细胞都没有,老手艺一点都没继承,只有我,参加了艺考,小时候就教过我这么缝制寿衣,但我后来学的是室内设计,我不是裁缝,我就喜欢为客人打造属于他们独一无二的家,我不想做寿衣,生前不好好珍惜,死后风光又如何?”




“我看你喜欢摩托车,成为了职业赛车手,怎么,坏事干多了,到哪都带一堆保镖呢?”




“对啊,他们不够心狠手辣,我又钟爱辣手摧花,还爱折磨人,太适合接手家业了。”王一博挑眉。




“辣手摧花?看来大佬果然有很多艳福哦。”肖战捏了捏王一博的后颈,在王一博发怒之前又迅速跳开。




“笑得跟傻子似的,我看你还蛮享受这小镇生活的嘛。”王一博摸了摸后颈,上面还有肖战刚刚捏的余温,“介绍介绍业务呗?”




“行啊,你跟我进屋里,你看啊,寿衣呢是成套的,最简单的包括衣、裤、裙,衣呢有长衫、短袄之类的,还分有内衣、中衣、外衣,裤和裙的话,是有中西款式不同,也有长短之分。”肖战指了指店里摆设的一些成品一一指着介绍,“还配寿帽、寿鞋、寿袜、寿枕、寿被等等。一般呢寿衣是没有纽扣的,扣衣服用布带代替,寓意着给后世带来好运,寿衣的材质一般是用棉的,不用锦缎,因为缎谐音断,是忌讳断子的含义。”




“这还玩谐音梗呐,果然…”




“嗯?”肖战插着腰,瞥了一眼王一博继续说,“寿衣的尺寸呢,要比平常穿的衣服大俩个尺码甚至更多,袖子和裤腿是一定要长,这样就不会受寒,花纹什么的就有长寿祝愿的意味之类的就行,你和你爷爷挑挑去。”




“我爷爷,肯定和你爷爷聊得透透了,”王一博指了指外头品茶谈天说地的两位老人,“我看你也还是挺理解寿衣这行的,干嘛表现得这么不情不愿啊?”




“而且,你爷爷不是有在培养这些学徒嘛,只不过想让你把正统的手艺和传统传承下来吧。”




肖战哼哼了两声不置可否,“那你呢,你不是也不情不愿地接手家业。”




“我怎么不情不愿了,我挺乐意啊,一堆人供差遣,而且,现在法治社会,咱们可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吧。”






04.



两位老人倾盖如故,王爷爷决定留在小镇住上一段时间,说方便和肖战沟通寿衣制作,也给了王一博三天两头飞过来的由头。




“小王啊,你知道你这像什么吗?”这个月第六次被王一博拉来处理公务的堂哥恨铁不成钢道,“上赶着找X!”




“太粗俗了哥,这么久了还这么不雅,以后怎么讨老婆啊你。”王一博不甚在意,装好排了半小时才买到的新鲜出炉的,肖战最近很爱吃的小面包,打算一会儿打飞的去找他。





“王一博小朋友,你最近怎么这么闲啊,是要成为我的小学徒吗?”肖战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,手上行云流水地缝制着布料,“好香啊,今天店里烤的是什么新品啊?”




“我哪配成为肖老板的徒弟啊,那师哥师姐不得用眼神杀死我!我充其量只配当个跑腿小弟,专送咖啡奶茶小面包的跑腿小弟,偶尔还得供暖床服务,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。”王一博把小面包递到肖战嘴边,看着他满意地眯起了眼,心里也暖洋洋的。




“嗯?想转正啊?”肖战放下手中的针线,把王一博带来的甜品也放在石桌上,抬头望向他,下午三四点的光景,阳光透过树影打在王一博的脸上很是好看,像散落的宝石,“行啊。”




“行啊?”王一博瘪了瘪嘴,“这也太随便了吧。”




“那,下次你摩托车比赛,我搞个专属横幅大大的举着宣誓主权怎么样?”肖战好笑地拉过王一博让他坐在他腿上,亲了亲他噘起的嘴,又嘬了一口他鼓起的面颊肉,“怎么这么可爱啊王一博小朋友。”




从半年前装似毫不在意地“分手”留言,到这个月有实无名的相处,他好像是树荫下冰凉的石头,王一博就像冬日的暖阳,透过茂密的树影,千里迢迢不辞辛劳也要照亮他,照暖他。




光和影总是对立存在的,但也总是并存的,就像他喜欢坐在院子里的树荫里工作,喜欢看王一博乘着阳光朝他走来,喜欢并享受两个人在光影之中沐浴着暖阳,相拥。




05.



王一博会接手家业完全出乎了那些叔叔伯伯的意料之外,他从小体弱,又“不务正业”爱泡吧爱喝酒爱蹦迪,不好好上学跑韩国学跳舞,成年了又整了一个什么摩托车手的身份,家族里的人从来没有把他放在继承人的选项里,一个专心玩乐的纨绔能成什么大业?




爷爷宠他,不过是因为他从小没了爹娘,又生得白嫩,但他自己向来是不争气的,便没有人把他当做是竞争对手,可老爷子在王一博22岁生日当天毫无预兆地公布王一博是唯一继承人的消息,以至于各路人马手忙脚乱什么下三滥的手段都使出来,于是王一博想着既是中招了不得选个人群中最靓的那一个睡一下,在群魔乱舞的人群中自持冷静绝世独立的肖战便是他的上上之选。




和肖战厮混的那一年是他接手家业以来最解压的一年,和肖战关上房门,他可以撒娇,可以肆无忌惮的叫,也可以朝肖战乱发脾气,什么太重了,痛了,要抱,要哄,肖战都依他。




但他不敢和肖战说真实身份,虽然爷爷和堂哥都在教他好好经营家业,但总归不是那么干净,他怕配不上他。



只敢躲在暗处偷看,在黑夜里沉沦。



他以为和肖战一起过了年就可以继续下一年,没想到肖战说断就断,他也不是什么死缠烂打的人,哪里肯承认肖战是他的第一个男人,哪里有资格说一句挽留。




所以在踏入院子的那一刻,他只看得见院子里那个站在树影中的人,别的什么也入不了他的眼。





06.



王一博的纨绔是出了名的,不近女色也出了名,还素有当代唐僧的说法,不过不知是谁传的说他藏了一个伴儿,但谁也没见过,而后有人旁敲侧击却在生意场上吃尽苦头,又有不死心的送人上门更是被安排了“好去处”,尤其是前半年圈子里被王一博整顿得肃穆,此后又有钢铁直男,人间木头,对浪漫过敏等等一系列的外号。




但也仅仅冷面了半年,在确认关系后的日子王一博渐渐把肖战带在身边,肖战的寿衣店也被宣扬出去,便又有了新的流言,说博爷找了个裁缝,专门缝制寿衣的,说是为了让兄弟们没有后顾之忧,连后事一条龙都给安排得妥妥当当,这下更是没有人敢触他霉头,说除了博爷也没人敢把做寿衣制品的人往床上塞。




于是渐渐的人们发现,王一博好像变得懂浪漫了,他会在拿摩托车赛冠军后会把奖杯和奖牌往家属席送,会大庭广众下接吻宣誓主权,会在各种甜品店花店发现他的身影,会在艺术展上看见他,还会穿肖战给他缝制的唐装,甚至高兴的时候会奖励得力部下一套房子——由肖战主导设计装修…




谁说博爷不懂爱情不懂浪漫,有博爷三四分上道还愁找不着对象嘛。




07.



后来有个传闻他很是受用——肖战是王一博的浪漫主义根本。



我本身处阴影之中,奈何你乘光携花瓣穿过树影,在山顶篝火中和我交换故事,陪我熬过孤独夜晚,陪我迎太阳升起。





-种子会发芽,你就会遇见我。




彩蛋:当王一博也要肖战给他预订寿衣…



期待三连❤️👍📜


九天了我还没好,咳得不行,大家还好吗

2023年大家要健康平安,好好生活~

踏踏实实地向前走,走自己的路,冲!



评论(14)

热度(13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